刘志代总领事同岘港市外办主任黄德长谈双边关系、台湾问题
2022-09-22 16:18

9月22日,中国驻岘港代总领事刘志会见岘港市外办主任黄德长,就中共二十大、中国发展形势、台湾问题、中越地方合作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刘志表示,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3周年,在73年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决心也不会变。

中越是山水相连的传统友好邻邦,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中方愿同越方一道,加强各层级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既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国驻岘港总领馆愿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推动越南中部地区与中国地方合作取得新进展。

刘志强调,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一意孤行,动作频频,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有关法案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承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完全统一,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在当前形势仍在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希望越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警防敌对势力、“台独”势力借机生事,对双边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黄德长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就。中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这证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担当。黄德长祝贺中国国庆73周年,并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中国将会落实二十大有关规划部署,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推动中越两国及两国地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岘港市外办始终关注中国发展,愿同中国总领馆密切沟通协调,主动谋划,推动双方更多务实合作项目落地。

黄德长强调,越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8月,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两次发声,申明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越方愿与中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合作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岘港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 4-8 Tran Trong Khiem st., Ngu Hanh Son dist., Da Nang city, Vietnam
电子邮箱:chinaconsul_danang@mfa.gov.cn  电话:0084-236-3987556  传真:0084-236-398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