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招商引资情况介绍
2018-07-03 15:52
 

  岘港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得益于便利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在2013—2016年越南全国各省(市)竞争力排行榜(PCI)上连续四年排名第一,2017年排名第二,在越南公布的12次PCI排名中曾7次获得第一。岘港国际机场是越南第三大机场,每月390个航班,连接越南9大城市和亚洲25个城市。岘港建有6个工业区:和庆、和庆二期、岘港、莲沼、和琴、岘港水产服务工业区(总面积10.66平方公里)、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1.28平方公里)、1个通信工业园区(3.41平方公里)、1个软件园区。越南政府另已批准岘港新成立3个工业区,和琴工业区二期(1.25平方公里)、和仁工业区(4.06平方公里)、和宁工业区(4平方公里)。岘港鼓励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信息传媒和物流等领域的投资,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土地租用和政府扶持等优惠政策,现将岘港主要招商引资情况介绍如下:  

  一、岘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简介  

  岘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2010年成立,规划总面积1128.4公顷,主要有住宅区(31.24公顷)、生产制造区(178.57公顷)、后勤物流服务区(28.15公顷)、行政管理区(7.87公顷)、基础设施工程区(7.17公顷)、配套区(34.86公顷)、研发培训和企业孵化园区(100.34公顷)、生活区(56.92公顷)等功能区。目前,变电站、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区内公路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相关配套设施正逐步趋于完善,海关支局、公安、消防、电信等单位将陆续进驻高新区。岘港高新区地处东西经济走廊、南北高速公路要道,邻近岘港6个工业区,距仙沙港25公里、莲沼港5公里、岘港国际机场17公里、市中心22公里,交通便利,鼓励优先发展软件、电子、生物科技、通信技术、自动化、精密仪器、新材料、新能源、纳米技术、炼油等高新技术产业,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批准了14个投资项目。  

  (二)优惠政策  

  根据越南政府04/2018/ND—CP号决定,岘港高新区享受特殊优惠政策。  

  1.税费  

  对于高新区内新的投资项目和面向高新区内企业员工出售、出租的商品房建设项目,自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年度起15 年适用10% 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自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年度起,从有应税收入年度开始头4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后续9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自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年度起,如头3年无应税收入,无论第4年是否有应税收入,免税、减税期限都将从第4年起算);对于3万亿越盾(约合1.307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自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年度起30年适用1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对用于建设项目固定资产而进口的货物全免进口关税;自生产之日起对在越南国内没有生产的进口原材料和零配件5年内免进口关税(适用于新投资和追加投资项目)。  

  2.基础设施使用费  

  基础设施使用费为每年每平方米4200越盾(约0.183 美元),对于研发、孵化、培训项目头两年全免,后续三年减半;越南政府规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录项目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名录项目头两年全免;高新技术产业辅助工业项目头两年减半。  

  3.其他费用  

  土地租赁费、拆迁补偿费全免;生产用电每千瓦884—2862越盾(约 0.039—0.125美元)、生活用电每千瓦1256—4233越盾(约 0.055—0.184美元);生产用水每吨9747越盾(约0.423美元);生活用水每吨14785越盾(约0.644美元)。  

  4.政府协助  

  岘港高新区管委会将在暂住证、签证、证件延期办理,物色、遴选、培训高新技术人才和企业贷款等方面对外籍投资者予以协助,并为企业员工在区内居住提供便利条件。  

  二、公共基础建设项目  

  (一)莲沼港建设项目  

  岘港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约800万吨,为更好地服务岘港经济发展,岘港拟在莲沼郡和谐北乡建设新港口莲沼港,并将其打造成服务邻近工业区的专用港,连接越南、老挝、泰国、缅甸四国东西经济走廊的中转站。莲沼港交通便利,距岘港国际机场15公里、仙沙港25公里、市中心17公里、岘港高新区12公里,港口规划总面积224.7公顷,其中,行政区9.9公顷,集装箱区108.6公顷、货场0.9公顷、运输车停车场3.9公顷、货运停车场5.2公顷、绿化区5.1公顷、港口道路11.9公顷、石油化工码头50.6公顷、航道28.6公顷。  

  该项目总投资额6500万美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使用ODA资金,分为6个建设项目,包括:码头2个、长度600米;防波堤;通航5万吨级的货轮港口航道;运输通道、货场;仓库、集装箱堆场、办公室;装卸、搬运、打包等设备。该项目拟于2018年完成可行性研究,2022年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吞吐量每年2000万吨,2030年完成第二阶段建设,吞吐量每年2200万吨。  

  (二)岘港火车站搬迁和都市再发展项目  

  该项目分为省际铁路和火车站搬迁、都市再发展和基础建设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4亿美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使用ODA资金,其中,省际铁路和火车站搬迁项目为2.95亿美元,都市再发展项目为3.45亿美元,拟于2019年9月前完成可行性研究,2019年12月前完成招商引资,2020年1月至2025年12月完成项目建设。  

  1.省际铁路和火车站搬迁项目  

  将位于市中心的老火车站搬迁到岘港市以西,靠近发展新区,将莲沼港和铁路、国道连接起来,助力岘港市西部和西北部地区发展。  

  该项目建设分为4个阶段:新建铁路18.21公里,升级改造老铁路7公里,总投资额4029万美元;新建客运站(43.1公顷)、货运站(80.1公顷),升级改建老火车站(9.6公顷),总投资额4460万美元;新建车站天桥和地下通道,总投资额7646万美元;建项目管理办公室,总投资额500万美元。  

  2. 都市再发展和基础建设项目  

  该项目分为5个建设项目:新火车站配套建设(95.1公顷),新建居民拆迁安置区(55公顷),新火车站辅助运输线路(13公里);新火车站周边区域市容翻新;公共交通走廊(6公里);废水处理;项目技术支持。  

  (三)和仁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区项目  

  2017年数据统计,岘港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为882吨,回收750吨,回收率为85%,其中,有机物68.47%、塑料11.36%、土沙6.75%、废纸5.07%,其他8.35%;工业垃圾每天17.3吨;医疗垃圾每天2至3吨,其中,有害医疗垃圾每天200—205公斤。目前,这些固体废弃物都集中到庆山垃圾场进行处理,预计到2020年该垃圾场将达到饱和。为提高岘港固体废弃物的处理能力,拟投资建设日处理1500吨、稳定高效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区,2020年后取代庆山垃圾场。  

  该项目计划投资9700万美元(可根据投资者提出的需求再作调整),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PPP)。选址位于岘港市和王县和仁乡,占地面积120公顷,距市中心15公里,拟于2018年6月前完成可行性研究,2019年12月前完成招投标,2021年前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分为生活垃圾处理区、工业废料处理区、建筑垃圾处理区、有毒有害垃圾处理区、垃圾填埋区、行政办公区6个建设项目。   

  该项目由都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环保项目土地租金全免,较大金额的投资项目市政府还有资本回笼担保等措施。  

  (四)岘港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  

  岘港现有山茶、福禄两个污水处理站,规模较小,设备较为落后,为增强岘港市污水处理能力,计划投资1.6亿美元扩建升级两个污水处理站,项目地址位于岘港市山茶、海州和清溪郡,拟于2023年前完成,分为4个建设项目:在山茶、海州郡东部新建直径1.8—2.2米、长度5.5公里的排水管道;升级扩建山茶污水处理站,改进污水处理工艺,将目前日污水处理能力由2.55万吨提升到3.6万吨;在清溪郡北部新建设直径0.8—1.2米、长度4.1公里的排水管道;升级扩建福禄污水处理站,改进污水处理工艺,将目前日污水处理能力由4万吨提升到4.3万吨。  

  该项目由岘港计划投资厅负责,环保项目土地租金全免,较大金额的投资项目市政府还有资本回笼担保等措施。  

     (来源:越南岘港官方资料  供参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岘港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 4-8 Tran Trong Khiem st., Ngu Hanh Son dist., Da Nang city, Vietnam
电子邮箱:chinaconsul_danang@mfa.gov.cn  电话:0084-236-3987556  传真:0084-236-398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