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幽总领事在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暨2024甲辰龙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4-01-19 19:05

尊敬的越南岘港市委常委、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胡奇明同志,


尊敬的岘港市越南祖国阵线常务副主席杨庭柳同志,


尊敬的原越南国防学院院长武进忠上将,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在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并喜迎2024年新春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岘港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新老朋友长期以来关心中越关系发展、弘扬中越友好、促进交流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通过视频回顾了中越关系发展的光辉历程,每一幕珍贵的画面都唤起了大家对中越传统友谊的美好记忆。74年前,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越南建交的国家。两党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中肝胆相照、披荆斩棘,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珍视。


进入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取得长足发展。中国连续多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越南中部地区的龙虾、燕窝、榴莲等特色农林水产品大规模出口中国。两国铁路、公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规划推进。中国对越南投资呈快速增长势头,2023年前11个月,中国大陆和香港对越投资总额达8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中国成为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国。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两国人员往来迅速恢复,2023年中国来越游客达170万人次,两国地方交流络绎不绝。“汉语热”在越南持续升温,岘港—全国汉语演讲比赛、越南中部—西原地区中文歌曲比赛已成为越南中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越青年友好交流平台。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同阮富仲总书记共同宣布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做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共识的坚定落实者,做中越传统友谊的坚定弘扬者,做双方利益融合的坚定推动者,以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务实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为目标,让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树立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三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四是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五是全面运筹同各方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六是拓展全方位战略布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七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定意志和顽强斗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九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十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在新时代外交工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团结争取世界大多数。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引领和平发展,坚持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把握大势、统筹兼顾、掌握主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同时开拓进取,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有力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借此机会,中方对越南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统一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当今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下个月,我们将迎来中越共同的传统节日—甲辰龙年春节。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文明理念,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理想追求。我们衷心期盼新的一年中越两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国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共同谱写两党两国关系新篇章。


我提议,


为庆祝中越建交74周年,


为欢度2024年新春佳节,


为中越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为各位来宾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岘港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 4-8 Tran Trong Khiem st., Ngu Hanh Son dist., Da Nang city, Vietnam
电子邮箱:chinaconsul_danang@mfa.gov.cn  电话:0084-236-3987556  传真:0084-236-398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