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幽总领事接受越南电视台中部—西原地区分台(VTV8)采访
2023-07-31 18:05

近日,董碧幽总领事就越南总理范明政访华成果和越中部地区与中国经济合作接受越南电视台中部—西原地区分台(VTV8)采访。全文内容如下:


VTV8记者:从范明政总理2023年6月正式访华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来看,您对越南中部地区未来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潜力有何评价?


董碧幽总领事:范明政总理此次中国之行是继去年阮富仲总书记成功访华后两党两国高层又一次重要接触,也是范明政总理履任后首次访华,对保持双方高层密切互动和战略沟通、弘扬中越团结友好意义重大。双方在联合新闻公报中再次阐述了中越“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双方围绕新形势下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构建互利共赢合作格局的措施全面深入对表,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采取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等一系列举措,保持了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世界银行6月上调中国本年度经济增速预测至5.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今年增速5.2%,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依然强劲。


中越两国经济发展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越南的榴莲、荔枝、龙虾等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对华出口不断扩大。今年两国都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天气,在越南出现“用电荒”的情况下,中方克服自身困难,以优惠的价格重启对越电力输送,充分体现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和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心愿。


越中部地区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科技创新活跃、能源需求旺盛,未来与中国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前不久,越南航空恢复了中国广州至岘港的航班,越捷航空开通了中国昆明至顺化的包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或重返越南中部观光旅游。两国地方交流也十分密切,目前我馆领区6省市与中国相关省市已缔结6对友好关系。今年以来,中国广西、河北、山东、大连等地与越中部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双方企业对接合作搭建了平台,夯实了基础。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这些合作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VTV8记者:范明政总理此访除正式活动外,还出席了越中论坛并发表讲话,会见友好人士,与众多中国大型企业接触,参观河北雄安新区等。相关企业均高度赞赏越南的投资环境和前景,同时表达了未来会扩大对越投资的愿望。您对今后中资企业加强同越中部地区合作有什么具体建议呢?


董碧幽总领事:越中部地区是东西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与中国优势互补,建议双方重点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一是可探讨港口建设、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完善越中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拉动越国内、进出口和周边地区转口贸易的快速增长。二是可结合各自旅游特色加强双向合作。例如越中部地区适合中国北方居民过冬,中国北方适合越南居民避暑。三是可在电商、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合作。越中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基础良好,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等服务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不少便利。近年来中国也积累了很多技术和经验,双方开展相关合作必定大有可为。四是在新能源领域,越中部地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资源丰富,也面临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电动车制造等都是中国的强项,双方完全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为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以过硬的技术、优质的产品、高效的作风和优惠的价格在国际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河内轻轨、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地大家有目共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胜于雄辩,越早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能越早享受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我们也真诚期待越方进一步深化革新开放,不断改善中部地区营商环境和旅游环境,把互利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VTV8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越中部地区人文交流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友好往来,未来有哪些计划和活动呢?


董碧幽总领事: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我馆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中国各地方宣传推介越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优势和文化特色,与越方共同办好一年一度的岘港—全国汉语演讲比赛和其它各类活动,推动双方友好省市开展文化交流,加强双方媒体交流合作,适时邀请越南青年代表访华,为越南学子赴华深造争取更多奖学金。青年是中越友好的未来,希望中越两国青年传承好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情谊和友好传统,奋发有为,互学互鉴,续写中越世代友好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岘港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 4-8 Tran Trong Khiem st., Ngu Hanh Son dist., Da Nang city, Vietnam
电子邮箱:chinaconsul_danang@mfa.gov.cn  电话:0084-236-3987556  传真:0084-236-398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