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代总领事就美国政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岘港市外事部门负责人阐述中方立场
2022-08-15 19:11

8月15日,中国驻岘港总领馆代总领事刘志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岘港市外办主任黄德长阐述中方立场。


刘志重申我一个中国政策,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已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措施,予以应对反制。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然而近年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将其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作为美方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后缀,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美方和台湾当局不断改变现状,一应责任和后果也只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刘志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中方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不是台湾同胞,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和正当举措,是反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必要和正当举措,是维护《联合国宪章》不干涉内政重要原则的必要和正当举措。对于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行径,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必定坚决斗争一次。越方长期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在当前复杂局势下,希望越方对美方与“台独”势力勾连保持高度警惕,不给分裂分子任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威胁地区和平稳定,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借口。


黄德长表示,越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8月,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两次发声,申明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越方愿与中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合作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岘港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 4-8 Tran Trong Khiem st., Ngu Hanh Son dist., Da Nang city, Vietnam
电子邮箱:chinaconsul_danang@mfa.gov.cn  电话:0084-236-3987556  传真:0084-236-398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