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岘港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024-03-06 10:32

一、2021-2030 年总体规划

将岘港市建设成为国家和东南亚主要社会经济中心,创业、创新、旅游、贸易、金融、物流、高科技、信息技术、配套产业中心,国家文化体育、教育培训、高质量医疗、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区域和国际活动中心,具有城市链核心地位的国际海港城市,中北部、中部沿海和西原以北地区重要增长极,生态、现代、智慧的宜居城市。

(一)发展目标

1、经济

根据中央政治局2019年1月24日第43-NQ/TW号决议精神,经济年增长率达到9.5-10%,力争达到12%。其中农、林、渔业增长2.5-3%,工业和建筑业增长10-10.5%(工业增长11.5-12%),服务业增长9.5-10%。经济结构方面,农、林、渔业约占1-2%,工业和建筑业约占29-30%,服务业约占61-62%,净税收约占8-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8,500美元。社会总投资年增长11-12%。

2、社会

人口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9%,其中人口自然增长率约为1.35-1.4%。到2030年,全市人口达到约156万人,流动人口约179万人。劳动力受教育比例达到78%,其中具有学位和证书的比例达到66%。贫困人口比例每年下降1-1.5%。

3、基础设施

城镇化率达到90%以上。

4、环境

通过集中供水系统为100%的城市居民提供清洁用水,为100%的农村居民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用水。97%的生活垃圾处理达到环保标准,90%的城市污水处理达到环保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45-47%。

(二)重点任务

1、调整和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增长方式,吸引资源,合理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增强经济竞争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设电子政务,为提高自主性和抵御外部风险奠定基础。

2、加快工业特别是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增长速度。

3、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运输和仓储服务。到2030年,将岘港建设成为全国旅游、运输、物流、海港中心。

4、重点将岘港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形成非关税区、自由贸易区,发展高质量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医疗、教育培训服务。

5、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高附加值、竞争力,确保可持续发展。

6、遵循国际标准和现代化原则规划城市发展。

7、有效利用自然资源、水资源,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三)努力方向

1、把创新创造、知识经济和全面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2、发挥集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作用,调动和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在同步构建现代化的社会经济体系上取得突破。

3、通过提升行政改革质量、改善营商环境,充分把握地区和国际发展机遇,更好地吸引和利用投资。根据中央政治局2019年1月24日第43-NQ/TW号决议精神,出台建设和发展岘港市的特殊机制和政策,为中部-西原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4、全面发展教育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和人文因素推动可持续发展。

二、2050年愿景 

将岘港建设成为生态、智能、独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大都市,连接区域和国际城市网络的发展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活动中心,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宜居的滨海城市。

三、重点领域目标

1、贸易

将岘港建成拥有现代基础设施和物流系统的商业中心,成为地区乃至全国的货物流通中心。广泛应用电子商务,推广网上支付。发展与游艇相关的服务贸易产业。

2、数字化与信息产业

完成基础数字化转型,建成智慧城市,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信息安全、电子商务领先的地区之一。将信息技术、电子和电信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形成信息技术集群和软件产业链,推动关键信息技术产品研发,优先发展软件业、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生产设计,提供具有竞争优势和出口潜力的信息技术服务。

3、金融

将岘港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提高优质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发展现代化支付手段和方式,促进非现金支付。运用自动化技术、确保金融产品和服务可持续发展。结合多样性和智能化,保障金融安全。

4、工业

将岘港建设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和配套产业中心。推动微电子、芯片及半导体、精密仪器、机电、光电、自动化、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纳米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流产业。

优先发展汽车、航空、游艇、电子、机械制造、医药化学、化妆品、食品饮料、水晶加工、时装设计以及其他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优先产业的配套服务产业,为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创造条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岘港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 4-8 Tran Trong Khiem st., Ngu Hanh Son dist., Da Nang city, Vietnam
电子邮箱:chinaconsul_danang@mfa.gov.cn  电话:0084-236-3987556  传真:0084-236-3987552